黃金瀑布


位於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邊。因雨水滲入礦區後,與黃鐵礦和硫呻銅礦接觸,經過「氧化還原」與「鐵菌催化」,使瀑布水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,後人美其名為「黃金瀑布」。
金水公路


金水公路為連絡水湳洞與金瓜石的道路,至水湳洞再接濱海公路。是諸多廣告攝影取景的地點,冬季東北季風自水湳洞由下往上吹,形成「風切口」,每當風大時幾乎無法逆風而行。
十三層遺址- 選礦場


媲美『龐貝古城』的十三層遺址,是日治時期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廠。目前仍留有選場基座、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。
陰陽海


在濂洞灣凹口以及特殊水源地質的孕育下,海域形成金黃波浪追逐蔚藍海水的景緻,不想錯過著名的C形彎攝影景點,就駐足停留吧!看著晨昏景色光芒變化,聽著海石悸動的心跳!濱海間的動靜美感,一直與黃金山城相戶廝守著。
九份老街


九份共有4條較為著名的老街,是遊客主要遊歷的街巷,其中基山街又名「暗街仔」,無論晴雨都不見天日,別具在地人文特色。
昇平戲院


昇平,帶有歌舞昇平之意味。淘金繁華時期,每逢戲院入場或散場時,豎崎路石階上的木屐聲此起彼落、不絕於耳。尋夢至此,時光倒流,廣場上人聲嘈雜,通宵達旦的場景,絡繹不絕的人潮圍繞身旁,「小上海」、「小香港」的美名,絕非浪得虛名!
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


黃金博物園區是臺灣首座以「生態博物館」為理念所打造而成的博物園區。裡面除了展示金九地區特殊的礦業文化與黃金物理特性,並重現採礦坑道的情景,讓遊客體驗獨特的礦場特色。
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


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在全臺設置十六個戰俘營,金瓜石戰俘營是其中之一。超過4350位盟軍戰俘被囚禁於臺灣。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的成立除了表達對他們的敬意與尊崇,更使人們更加體會在地歷史文化與自由的價值。
祈堂老街


過去與豎崎路均是商業鼎盛、沿著山勢而建的階梯路。採礦期,每日人潮往來的道路,商圈應有盡有,包羅萬象,因而有金瓜石「銀座」之稱。現今的祈堂老街,較具特色的店舖為阿婆的柑仔店、真心咖啡館,以及低調卻處處是寶的「古貨宅」。
勸濟堂


金瓜石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,以25噸純銅製作而成的關聖帝君,在陽光照耀下,宛如披著金袍;在雲霧繚繞時有如神仙騰駕之感。到訪時,不忘入內欣賞木雕大師黃龜理的木雕作品。

瑞芳區水金九地區礦山秘境

 

水金九(相似於閩南語讀音「美很久」)這三個字串起了新北市瑞芳區三個美麗的小城鎮「水湳洞」、「金瓜石」與「九份」。水金九就像是臺灣礦業的縮影般,充滿了歷史與人文風情;因採金而繁榮,也因採礦方式的不同,呈現不同的面貌;純樸可愛的水湳洞、高貴幽靜的金瓜石、礦工夜夜笙歌的九份,即使在金礦停採後,亦呈現不同風貌,吸引人們探訪、逐夢。

其中水湳洞擁有媲美「龐貝古城」的十三層選礦場、交疊著金黃與湛藍的陰陽海以及展現大自然鬼斧神工的「黃金瀑布」;金瓜石獨有的清幽、純樸的小鎮景緻,訴說著對山城無盡的眷戀;而繁華熱鬧的九份老街則蘊藏豐富的人文故事與藝術文化,給予疲憊的旅人無盡的慰藉與癒療,提供一種簡單卻回味無窮的心靈體驗。

留下此小城的旅遊心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