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平力拼臺灣十大觀光小城 台南動起來 米其林安平老街巡禮 11日啟動

發布日期: 2012/02/09

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解說導覽「安平老街巡禮」今(9)日在臺南市長賴清德、臺南市副市長林欽榮、臺南市議員李文正、臺南市議員盧崑福、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、安平區長林國明共同出席啟動記者會上,由賴市長宣布將於本週六(2/11)下午3點正式啟動,「安平老街巡禮」導覽解說集合起點定於安平樹屋,迄點位於三信合作社,屆時歡迎觀光旅遊同業共襄盛舉,有興趣參與導覽解說活動的民眾,可向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報名。

市長賴清德表示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「臺灣十大觀光小城」選拔活動,本市「安平」以「臺灣之名源自安平」入圍,舊稱「大員」的安平,是臺灣名稱的由來,這也是這次選拔主題為「臺灣之名源自安平」的原因。為本市「安平」順利入選臺灣十大觀光小城,特別呼籲市民踴躍投票,爭取第一。擁有歷史底蘊厚度的安平,藉由如此多元的觀光元素,吸引更多的觀光客,期望能順利成為臺灣十大觀光小城。將臺南打造成文化首都、低碳城市、科技新城,並將安平列為本市首個試行低碳社區,希望遊客是採徒步方式,或搭乘低碳運輸工具進入安平從事旅遊活動,期許成為「低碳安平觀光小城」,將安平的古文明,轉型為低碳的新文明,吸引觀光旅遊人潮。另外臺南將於2/25~6/17辦理第一屆臺南藝術節,屆時將有諸多國際藝文團體來台表演,部份展演甚至安排在古蹟中進行,讓民眾彷彿身處羅馬競技場之感,除了感受古蹟文化的洗禮外,更得以欣賞藝文活動。

副市長林欽榮表示,希望順利推動夏季安平環港觀光,並將安平打造成低碳小城。目前最重要的是,讓安平在此次臺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活動中,脫穎而出,成為第一觀光小城。

記者會上,尚有市議員李文正及盧崑福蒞臨現場指導。盧議員表示安平擁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,希望發展安平觀光,讓遊客來安平從事觀光外,能夜宿安平,增進當地產業發展,大家在此次臺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活動中,能投安平一票,順利獲選第一觀光小城頭銜。李議員表示爭取臺灣十大觀光小城,不僅爭第一,更希望能讓市民安居樂業外,更提昇觀光產業,發展當地特色。

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,臺灣十大觀光小城網路票選期間至3月9日止,民眾可上活動網站(http://2012town.gvm.com.tw/)參與票選,初次投票需先註冊帳號,每人每天限投一次,以email帳號作判斷,以防重複投票情況。另外,安平區公所為服務無法上網的民眾,特別在「安平旅遊資訊中心」(安平區安平路790號)、「安平鄉土文化館」(安平區觀音街64號)及安平區公所服務台(安平區育平路316號)等3處提供「臺灣十大觀光小城」票選明信片,讓安平在地居民及來安平觀光的遊客索取投票,參與投票民眾均可獲得一張精美的安平風景或安平劍獅紀念明信,另外亦可直接購買明信片,在背面寫上「安平」寄回,或上網下載明信片圖檔列印並勾選,寄回「104臺北市松江路111號15樓,觀光小城評選單位收」,明信片收件日期至3月7日為止。

為俾利民眾至安平從事深度旅遊,配合《米其林綠色指南-臺灣篇》之出版,及搭配「臺灣十大觀光小城」選拔活動,於本週六(2/11)下午3點正式啟動「安平老街巡禮」城市觀光導覽解說,規劃路線將從安平樹屋出發,除納入米其林評鑑之安平古堡(一星)、英商德記洋行(一星)、安平樹屋(二星)外,並納入在地資源、文學、地景、歷史建築及美食老店,將安平古堡周圍一帶古蹟、景點、美食予以串聯整合,帶領遊客重新進入臺灣歷史門戶,體驗以熱蘭遮城為首的安平歷史傳統聚落,讓人們體認到臺灣海洋文化的素樸,感受府城開臺的昔日繁華,透過城市巷弄間的體驗,以走動式導覽解說讓遊客體認到歷史年代的轉變,並深入瞭解臺南城市文化。

安平區區長林國明表示,安平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,並有臺灣歷史守護神-劍師鎮守安平,在旅遊環境中,富有紅樹林生態及多元的美食小吃,讓安平爭取臺灣十大觀光小城,佔有先天的優勢,希望能順利成為臺灣的第一觀光小城。

「安平老街巡禮」導覽解說規劃每週六日下午3點,定點定時由專業導覽解說人員帶領遊客進行米其林之旅,每梯次約20人,每次導覽解說時間為三小時,可提前一週向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報名(服務電話:06-2991111*8819)。配合米其林三星路線的推出,觀光旅遊局製作精美的米其林三星旅遊路線地圖供遊客免費索取,內容有安平區各景點簡單的歷史與位置介紹、推薦參訪的文化工藝店家以及沿途的食宿建議等,讓遊客能利用摺頁的資訊暢遊米其林景點。

本週六(2/11)下午3點『安平老街巡禮』即將正式登場,「安平老街巡禮」的旅遊動線始於安平樹屋(米其林二星)→德記洋行(米其林一星)→朱玖瑩紀念館→美商唻記洋行舊址→台鹽宿舍→英商和記洋行舊址→東興洋行→乾隆海堤→西龍殿→王雞屎洋宅→安平舊聚落民居→十二軍伕墓→盧經堂厝→安平天后宮→安平古堡(米其林一星)→熱蘭遮城博物館→安平老區長林勇民宅→安平鄉土文化館→安平觀音亭→延平老街→海頭廣濟宮前→海山館→維多利亞砌牆→梳妝樓遺跡→海頭社魏宅→古牆劍獅,最後於三信合作社結束。在此,誠摯地邀請您一起體驗漫遊老街古趣。